香港點註腳集 - 黃楚喬「我的藝術家朋友們」


昨天一口氣上傳了三十來張照片往香港點。這些照片都是重拍自黃楚喬的一個在1980至81年間所拍的人像系列 -「我的藝術家朋友們」。其實這裡卻泛括了朋友,作家,親人等,只是她沒有採用一個全括式的題目而已。她那輯照片,1981年在我們的二人展展出過。照片全都是用4x5大片幅拍攝,每回拍2至12個底片不等。他日有甚麼機會再把這組照片細細談。把這些都收進香港點是覺得這些都是我們對香港實在的記憶的一部份。我採像時與其他的有點不同,是這回盡量納入了原來影像的大箇部份。換句話說是想大量地保留下黃楚喬原來所拍和所捕捉的。雖然,有些照片所選的不是黃原來所(官)選的影像。我重拍的是根據黃的4x5直印本(contact print)。對結像質素大家有著不一樣的要求罷。黃楚喬這組照片展覽時是採用16x20吋的纖維銀鹽像紙,照片全都是在雲咸街69號我們當時的影室拍攝。這裡的附圖,我選用了一幀黃楚喬拍麥顯揚的(原本)。這張照片,麥曾用過在他的展覽塲刊,及後也曾用於他逝世後一個大型回顧展所安排出版的書冊之封底。